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站好最后一班岗”

——记通城法院执行老干警徐四海

时间: 2018-03-19 08:07 来源: 办公室

1.JPG

“再过一段时间,我就要退休了,坚决不给组织添麻烦,站好最后一班岗!”执行局老干警徐四海说道简简单单的一句话道出了他的敬业心、执着心与责任心!

老徐曾经是一名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军人,在部队里呆了十三年,这段军旅生涯锻炼了他坚韧不拔、顽强不屈的军人意志,磨砺了他敢于拼搏、乐于奉献的军人情怀。后军转成为一名法官,先后在北港法庭、城关法庭、民一庭、档案室、执行局工作,接受过一个个艰难复杂的审判任务、重复过一例例看似平凡的琐碎小事,处理过一件件应接不暇的执行案件,就这样沉淀了二十八载,将无悔的青春献给了平凡的岗位。

二十八载春秋,令他最难忘的是在执行局的八年光阴。他用自己的细心与耐心,诠释了细节决定成败的深刻哲理;用自己的宽容与大度,赢得了执行局全体干警的一致认可;用自己的坚持与执着,证实了在平凡岗位上也可以拥有不平凡人生。

花甲期至,却坚守在执行一线

“感谢法院,感谢徐法官,要不是你们的帮助,这几万块钱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申请执行人邓某为老徐送来锦旗时连忙感谢道。

2.JPG

邓某是老徐于2017年11月份执毕的一起借贷纠纷案的申请执行人,该案的被执行人吴某某曾向邓某借了4万块钱,在还了1万借款后便找理由不还了,邓某便将吴某某告到了法院,法院在审理后判决吴某某偿还3万欠款给邓某,并承担借款利息,可吴某某在判决生效后一直不履行,无奈之下,邓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在受理该案后,老徐立即向吴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但吴某某既不履行义务,也不向法院报告财产。后来,老徐发现吴某某在判决生效后购置过小车,收回过工程款,这可把老徐给惹怒了。“像这样欠别人钱、自己有钱还赖着不还的人,我生平最痛恨了,虽然欠的数额不是很大,但坚决不能让这样的人败坏了社会风气。”

由于吴某某一直不履行生效判决,老徐便向局里汇报,提议对吴某某采取强制措施。吴某某被司法拘留了15天。拘留后,吴某某还是不履行义务,又被法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进行侦查,公安机关在掌握其有能力履行而不履行的证据后,对吴某某进行了刑事拘留。而吴某某在刑拘期间,老徐一直记挂着这件案子,他觉得拘留的确惩罚了吴某某,可欠邓某的钱还是没有还,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依旧没有得到保障。他便想再找吴某某谈一谈,希望能够把欠邓某的钱落实到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多番坚持下,吴某某被说服了,履行了全部案款,法院对吴某某也进行从轻处罚,以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老徐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心为民,守护公平正义

“干了八年的执行工作,真是应了列夫·托尔斯泰的那句话‘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恻隐之心常怀心中,但公正二字却不能忘,作为一名执行干警,虽然总遇到左右为难的事,但必须让当事人在案件执行中切实的感受到公平正义,真正做到司法为民。”老徐与局里的年轻干警闲聊时说到。

“如果这件事得不到解决,我就立马死在她家门口!”古稀之年的申请人吴某甲非常激动地吼道。

面对此景,老徐感到很担忧,吴某甲已经到被执行人黎某乙家闹过几次了,这么大年纪还有什么好顾虑的,如果案子再得不到解决,可能真的要出人命了。

2004年的春节后,黎某乙与丈夫晏某雇佣吴某甲及胡某某的儿子在云南昆明开办的服装厂务工,没想到同年4月吴某甲的儿子便失踪了,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为此,吴某甲与晏某发生争执,后双方协商达成和解,晏某答应今后赡养吴某甲及胡某某,直至他们去世。故事到这里本已终结,可出人意料的是,晏某在2015年下半年因病去世,2016年吴某甲没有收到赡养费,便将黎某乙告到了法院。

黎某乙是一个农村妇女,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也没有文化,自己本身难以生活,更别说给付这笔较高数额的赡养费了。可两位老人年纪又大了,毫无收入,没有赡养费也无法生活。这些难处就像一块大石头压在老徐的心头,他久久的喘不过气来,案子是必须执行的,关键是怎样执行才能使双方都能接受。他决定现身说法,将心比心,让当事人都换位思考对方的难处,最后双方各让了一步,以降低赡养费数额达成了和解。

虽然双方和解了,案子也执结了,但老徐的心还是无法平静,自己就是花甲之年,老人无依无靠的处境,他是了解的,他决定再给两位老人提供一些帮助,帮助两位老人申请低保。所幸的是,最后申请成功了,并且每人的金额还增加了70元,70元虽不多,但对两位毫无收入的老人来说,份量已经很重了,想到这一点,他心中的那块石头也能落下了。

3.JPG

过去的二十八载,老徐获得过许许多多的荣誉,这些荣誉见证了一位老同志的甘于清贫和爱岗敬业,站好最后这一班岗,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老徐用他的实际行动表明:人虽老,但司法为民的初心依旧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