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通城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

时间: 2024-03-05 11:11 来源: 政治部

3月5日,通城县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各项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胜出席会议并讲话。

640 (7).jpg 

会上,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军宣读了表彰文件,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书记张胜及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为获省、院级荣誉先进集体及个人颁发奖牌、证书。

会上,集中学习了李文锋院长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上台进行述职述廉,对本部门2023年的工作成绩、不足进行总结,并提出2024年的工作计划。

党组书记、院长曾彦雅在会上作年度工作报告,回顾一年的工作,代表院党组对全院干警的辛勤付出和干警家属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过去一年,我们在提升审判质效、服务大局、司法为民、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仍存在不足,如司法自觉性不够、审判质效有待提高、纪律作风有待加强等。

曾彦雅院长对2024年的工作作出了4个方面的安排及部署。一是认真组织谋划,明确全年工作思路。二是压实各方责任,切实抓好落实。三是突出重点工作,确保取得成效。四是优化人员配置,提升人力效能。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委政法委张胜书记作重要讲话就加强法院工作提出五点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更强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始终将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清醒认识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强化意识形态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维护核心的政治任务中,讲政治、顾大局,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二、围绕中心大局,以更大作为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便民、利民、惠民目标要求,突出在优服务、提效能、促发展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群众、保障企业发展。要聚焦打造中部地区绿色发展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制造业强县战略部署,选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搞好法律服务,加强司法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切实发挥府院联动

三、聚焦主责主业,以更细规范狠抓办案质效。

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依法审判,坚决打击违法犯罪,维护法律尊严,主动扛起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坚持主动履职,发挥人民法院定纷止争的主力军作用,把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向导,着力在“三个效果”相统一上下功夫;坚持能动司法,以创新思维、创新举措依法服务保障大局发展,着力在诉源治理、执源治理上下功夫,用心用情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四、践行司法为民,以更高标准维护合法权益。

将实质性化解矛盾、解决群众问题作为司法审判的目标导向,深刻理解“如我在诉”的要求,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的诉累,自觉把每一个审判环节都看作问题解决的最后一道关口,办好关系民心向背的“小案”,让自己成为矛盾化解的最后把关人,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让司法成为人民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坚实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五、强化队伍建设,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

新的一年,政法干警要做好表率,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业务能力水平、敬业奉献精神,以高质量司法满足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坚守廉洁底线,用好手中的公权,确保司法公平公正,提升法院公信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治警,贯彻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通过严管做到不敢腐、做实不能腐、做深不想腐,涵养清风正气,努力锻造一支能扛重担、作风优良的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