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通城法院在全省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上作经验交流

时间: 2018-07-13 10:16 来源: 办公室

IMG_0354_副本.jpg

7月12日,全省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开,院党组书记、院长华先江在会上作经验交流。

IMG_0362.JPG

他讲道,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是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事关新时期人民法院审判事业发展。通城县法院作为全省首批内设机构改革试点法院,按照省法院的要求,提前部署。

IMG_0370.JPG

一是围绕内部管理扁平化,实现落实司法责任与突出审判中心协调推进。该院撤消6个审判业务庭室,组建7个法官团队,彻底改变过去案件审理需庭长、分管院长层层审批的局面,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制。该院对仅1-2人的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如将司鉴科、信访办、立案庭合并,成立诉讼服务中心,将司行科、研究室、办公室合并,成立综合管理办公室,防止因职能划分过细、界限模糊导致工作互相推诿、效能低下。该院针对辖区外出务工人员多、人口流动量大,给送达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设立部门专对文书实行集约化送达,避免法官因送达不及时导致办案周期延长。

二是立足人员配置最优化,实现新型审判团队与机构职能调整有序衔接。该院依据办案数、受案数发展态势及案件类别差异等因素,确定各法官团队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数量,所有员额法官全部安排在审执一线,审执一线及辅助岗位正式干警超过全院正式干警的90%。该院为最大限度利用司法资源,将部分工作年限比较长且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法官助理安排在诉前调解室,协助诉讼服务中心员额法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既增强了民商事审判力量,又缓解了案件上升的压力。该院撤消执行局原有的执行裁决庭、执行一庭、执行二庭等3个内设庭,同时配备3名法警到执行局工作,提升执行威慑力,再将15名执行人员分为3个小组,既方便每个小组单独行动,又便于局长统一调度、协调安排,提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是着眼管理机制高效化,实现审判办案质效与服务保障效能同步提升。该院对于审判业务部门,以去行政化为目标,充分保障法官独立行使审判权,团队内法官不存在行政上的上下级;对于司法行政部门,则以提升合力为目标,部分岗位推行“一人多岗、一人多责”,既激发干警的内在潜能,又确保管理效力层层传导到位,整体合力得到充分发挥。该院将合并在诉讼服务中心的审管办重新单设,以充分发挥审管办对案件的监督管理作用,同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如要求监察室对超审限案件的承办法官进行约谈,督促提高办案效率,对于重大疑难、敏感复杂案件签发文书前要先向院领导报告,对于把握不准的新型案件上报法官联席会议讨论研究等。

该院经前期模拟运行,虽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离中央新的改革标准和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该院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及最高法院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通知要求,进一步厘清行政管理和审判执行的关系,推进内部管理扁平化,审判业务专业化,确保如期完成中央赋予的改革任务。

IMG_036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