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九 寨” 印 象

时间: 2012-08-10 11:20

2012711上午,通城法院刑事、纪检监察、政治处、调研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进工作者和部分妇女代表一行20余人,在副院长谭小军、纪检组长张卫的带领下到成都温江区法院考察取经,并顺便到国家旅游胜地---九寨沟观光。

一、成都

12日上午11时许,火车抵达成都,温江法院办公室何主任早早就等候在那里接站,女同志因坐车太累要到宾馆洗漱,我们八名男同志和审管办的杜和平主任一行九人乘坐温江法院从检察院借来的警车前往温江法院参观,车程大约四十分钟。路上,我们联系到了在成都办事的前任党组成员吴国荣,他乡遇故知,吴国荣听到我们到来的消息,非常高兴,立马打的赶往温江法院与我们汇合。

12时许,我们到达温江法院,从外表看,温江法院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是老办公楼,不新也不旧,就是场地有点小,车辆都停放在操场外的马路上,一个硕大的国徽悬挂在办公楼的正中央上方,说它硕大,它确实比我院的国徽要大得多,基层法院国徽应当是有讲究的,我觉得不应有这么大,也不好问。因为温江法院蒋院长和我们的肖院长一同在北京法官学院学习,他委托分管立案工作的陈院长接待我们,从陈院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温江法院的基本情况,温江法院已征地40亩,准备兴建新的综合审判楼,征地费用约1.6亿,审判楼建设约1个亿,由于享受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所有建设资金中央负担90%,省级财政负担5%,县配套5%,法院自身根本没有资金压力。而我们呢,项目资金争取了6年,争取到项目资金约600万元,包括征地我们的审判楼再节约也要3000万左右,比起他们的大手笔来,心里有种小巫见大巫的感觉,但就是这样,2000多万的资金缺口还全部要我们自己想办法解决,压力可想而知。

陈院长接着带我们参观了他们正在装修的一楼,主格调古色古香,极具民族风韵,他向我们介绍,这样装修的目的是要使来法院打官司的人有一种家的感觉,能时刻感受到家的温暖,为以后的调解营造和谐的气氛,一楼大厅两边是立案大厅,中间是导诉台,后面有调解室、休息室、监控室。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到法官办公楼现场调研。就被陈院长带到附近一个比较有名气的农庄就餐。

陈院长很客气,想得也非常周到,饭桌上,菜是正宗的四川地道农家菜,分两桌,每桌两大盆鸡肉,一盆麻辣一盆微辣,菜既丰富又非常符合我们的口味。他们事先得到了我们考察团的名单,安排了刑事、法警、案管办、研究室、审监庭、纪检监察、考评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对口接待,饭桌上边吃饭边对口谈工作。从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他们干警人数和我们差不多,但案件任务远比我们重,他们今年的案件数大约在4500件左右(他们没有诉调对接案件),比如他们民一庭7个人,上半年结案达800多件;刑庭有四名审判员、三名书记员、年办案400多件;研究室四名工作人员,三名从事文字写作,半年编发信息简报120余期;考评办每月对各庭室考核一次,考核全部根据网上生成的数据进行考核,每月进行排名定期通报一次; 06年起他们就开始网上办案,所有案件材料、证据全部上网,文书全部实行网上签阅和电子签章,所有文来文往全部在网上,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他们也在努力实现队伍年轻化,从2011年起就开始大量招录新人,2011年他们面向全国招录了11名大学生,今年他们又招录了9名,队伍的年轻化大大激发了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活力。我院从2000年起就没有进过新人,40多岁的人了还时时认为自己年轻,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再过两年,如果法院再不进人,真不敢想象我们的工作怎么延续下去了。

晚餐是毕勇的哥哥毕胜同志安排的,他早年在部队工作,担任过成都军区军事检察院领导,后转业到四川省国土厅,任正厅级副厅长,主管土地开发工作,是个位高权重的范儿,他为人非常低调,完全没有那种居高临下的做派,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硬是要尽一尽地主之谊,席上,他笑容可掬,频频起身,挨个向我们敬酒,俨然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那份真心实意,那份豪爽坦诚,吃着可口的佳肴,品着香甜的好酒,心里不免感慨:做人当效毕胜厅长。不像当下某些人,一旦得势,就忘乎所以,忘宗忘祖,分不清东南西北。

二、都江堰

13日上午7时,我们从成都整装向目的地进发,途经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旅游胜地,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灌口镇,是中国建设于古代并使用至今的大型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水利工程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三部分组成,由秦朝时期的李冰在前人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江河出山口处特殊的地形、水脉、水势,乘势利导,无坝引水,自流灌溉修建,使堤防、分水、泄洪、排沙、控流相互依存,共为体系,保证了防洪、灌溉、水运和社会用水综合效益的充分发挥,有效地遏制了水患。这里,我不禁要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先祖的聪明智慧,在没有现代科技的条件支撑下,创造出了连今人都不得不惊叹不已的神话,作为后人,作为人类进化的后者,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发扬好这个神话,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造福人类的福址;作为法院人,我们的工作仅是维护好社会的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的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其工作创新性相比之下要简单得多,前人尚且如此,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呢?

三、汶川

10时许,我们来到了汶川县境内映秀镇,映秀镇地处阿坝州南大门,距成都78km,是进出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的必经之地,是重要的交通要道。作为2008年汶川大地震震中和重灾区,全镇大部分房屋倒塌,地震时仅有2300多人生还。沿途两岸高山林立,一条公路穿梭其中,可以说是山高路险,雨季极易引发泥石流;导游小姐介绍,映秀是广东省东莞市重新选址援建,重建后的映秀镇已初具规模,只是因为生还人口少,援建房入住率还不高。

沿途我们还不时看到汶川大地震民房遗址等牌匾置于公路两旁,一辆被泥石流冲毁的黑色小轿车还被一块巨石压在对岸。想想我们通过的时候刚好是阴天,要是碰到下雨天,碰到泥石流,后果简直不敢想象,可是生活在那里的人们,他们要面对的却是不知道何时要到来的险情,生命是脆弱的,但为了保护自已的家园,只能在与大自然的斗争中永生,我不禁想起了一位巨人说过的一句话: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其乐无穷。只要你掌握了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征服了大自然,它就会给我们提供无尽的美酒、美食、宝藏,供我们及子子孙孙无忧无虑的生活。想想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起码没有生命之虞,没有斗天斗地的惊险,只要有起码的法官职业道德,有一颗亲民爱民的良心,有爱岗敬业的精神,我们的工作就会做得得心应手,我们的绩效考核就会越做越好。

四、神奇的九寨

14日上午730分,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国家级旅游胜地九寨沟。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境内,是白水沟上游白河的支沟,以有九个藏族村寨而得名。九寨沟海拔在2千米以上,遍布原始森林,沟内分布一百零八个湖泊,有“童话世界”之誉。九寨沟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并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初到九寨,只见到处都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导游告诉我们,现在是旅游旺季,每天游客的接待量达3-4万人,可以说是人满为患,要求大家要注意自身安全,要尊重当地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夜晚外出最好要两到三个人一组,再就是景区不能吸烟,违者将被重罚。

验票、进入景区,我们坐观光车来到了第一个景点---树正群海,树正群海景区是九寨沟秀丽风景的大门。海沟全长13.8公里,共有各种湖泊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 40多个湖泊,犹如40多面晶莹的宝镜,顺沟叠延五、六公里。水光潋滟,碧波荡漾,鸟雀鸣唱,芦苇摇曵—芦苇海、双龙海、卧龙海、火花海、树正群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诺日朗瀑布,一路惊奇,一路美景,一路碧水,一路瑶池。树群正海千亩水面,最深处深达四五十米,远眺阔水茫茫,令人心胸开阔;近看积水空明,使人心如明镜。它远离了尘世的喧嚣,荡涤着世人的灵魂,仿佛经过它的洗礼,人身上某些污垢的东西就会烟消云散似的,难怪近代有人讲九寨归来不看水,可能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接着游览了翠海、叠瀑、彩林、雪峰,它们虽各具特色,却又浑然一体,到处是水乳交融,美不胜收。在树正群海,我们被人流冲散开了,我、谭小军副院长、方世金专委、刘志刚主任、徐雄武书记五个人汇合到了一起,由于不擅长摄影,大家只能是一饱眼福,美丽的风景中没有留下我们的点缀,多少留下点遗憾,好在在回程的路上,其他爱好摄影的同行们摄到了九寨最美的风景,我只好回去后找他们要到这些照片,作为我到此一游的凭证,也算是作为永久的留念吧!

我们还了解到,当地的藏民靠着开旅馆等旅游收入都过上了富足的生活,几乎家家户户都购买了小轿车,我真正体会到党的民族政策,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五十六个民族一家亲的鱼水深情,要不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在他们那种无田少地的情况下,也许这些藏族同胞还在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生活。

五、黄龙

15日,我们结束了九寨之旅,来到了另一个景点黄龙,“人间瑶池”黄龙沟位于松潘县东约35千米处,是玉翠山中一条南北向的沟谷,长约7.5公里。与九寨沟一山之隔,它的奇妙之处是沟底的岩石,晶莹光滑,类似石灰岩溶洞中的钟乳石,岩石跌宕起伏,顺着山沟,曲折蜿蜒,犹如一条黄龙盘旋而上。黄龙奇异的景色,使它拥有“黄龙天下绝”的美称。

由于黄龙位于海拔4000多米处,属高原缺氧区,在去黄龙的路上,一位藏族同胞要求我们购买高原反应的药物,她把高原反应的现象夸张得神乎其神,但大家都不在乎,只有徐雄武花40元买了几盒药服用。后来事实证明,徐有受到藏族同胞骗之嫌,我们不在乎是对的,恰恰只有服药的徐雄武高原反应最厉害,我们都顺利过关,回程的路上大家笑得前仰后翻,像是人民法官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上当受骗似的。

在黄龙景区,除吴帆、胡晶两位女同胞没有上山之外,我们一行18人全部乘揽车上了黄龙山,黄龙山最著名的景点是五彩池,它是由多个钙化的小池子组成,每个小池子都有不同的颜色,其他景色与这个五彩池大同小异,大家花了将近4个小时才游完黄龙,一个个都累得筋疲力尽。

六、返程

返程的路上,主要的节目是购物。我大体看了一下,这里最丰富的是药材和牦牛肉,药材包括藏红花、川贝、天麻等,其次是小饰品,价格也大不相同,比如徐莉在购物点买的藏红花160元一克,我们后来在松潘县买的只有20元一克,毕勇买的天麻,2.6元一克,我们后来买的只有0.5元一克,至于质量嘛,因为我们都是外行,只有天知地知他们知了,但单从外表看,觉得还差不多。但大家都皆大欢喜,买贵了的自认为质量一乘,便宜的认为拣到了莫大的好。中国人都有个习惯,只要外出,不管便宜的贵的,都要带点回去,给老婆、孩子、丈夫、父母、朋友、同学捎点礼物,算是作为纪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