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做孤独的前行者

时间: 2012-11-07 11:12

“榈庭多落叶,慨然知已秋。秋天来了,踏着厚重的脚步来了,带着丰收的喜悦来了,它告别了盛夏的酷热,给人们捎来了阵阵凉意,可惬意之余的我,内心却隐隐有一丝忐忑,是孤独吗?

如潮的人海、来去匆匆的脚步、熙熙攘攘的人流,挤成了今天喧嚣的城市。可他们是他们,我是我,他们的热闹走不进我的世界。古人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可是,人生的来来往往真的就只是为了一个“利”字吗?

周未,难得的空闲之余,我携带妻儿,告别县城的繁华,到乡下父母处小憩。秋收的季节,沿着十八弯的山路,迎面碰到一位挑谷的老农,虽挥汗如雨,但脸上仍写满笑意,从老农稳健的脚步中,我看到了丰收。

晚上,一个人信步在乡间的林荫小道,自由自在地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也只有在这个时侯,才真正远离尘世的烦扰,还自己一片静谧的空间。这一刻,我仿佛踏着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听哇鸣蝉唱,听狗吠鸡啼。更有三三两两的村民们,晚饭后扛个椅子,齐集在门前屋后的场地,摇一把蒲扇,品一碗农家茶,闲话乡里趣事;路上不时走过一二个悠闲的夜行人,嘴上哼着些不知名的小夜曲,他们从夜色深处走来,向夜色深处走去,走过春天的轻柔,走过夏天的绚烂,走过秋天的收获,走过冬天的雪夜,走过风花雪月,走进了来年的希望。

这一刻,心里竟豁然开朗!

听任庭前花开花落,坐看天上云卷云舒。岁月轮回,转眼,从事审判工作已经十七个年头,曾经的我,由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逐渐走进循规蹈矩的中年,几度换岗,从审判一线来到研究室再到办公室,整天办文办事办会,整天调研信息宣传,常常以青灯烛火为伴,也曾自暴自弃,也曾失意傍徨。是秋天的宽容,它博大的胸襟接纳了我,让我提糊灌顶,让我不得不对自已重新审视。

我内心孤独吗?

我的周围,有着三十多万同行,他们都在日复一日地重复着简单而又复杂的审判、调解、执行工作,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作着不懈的努力,他们的工作平淡清苦,虽不能为国家、为自己赢得滚滚财富,但却不可或缺,不能或缺。有他们为伴,我前行的道路就会愈走愈宽,愈走愈光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名利如过眼烟云,只要付出,只求心安。

孤独不苦,有时也是一种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