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九月,收获的季节

——通城县法院干警深入乡村开展大调研、大宣传

时间: 2018-09-29 07:49 来源: 办公室

9月20日,乡间小路上的稻谷香扑面而来,大大小小的村庄都弥漫着收获的气息。通城县法院组织90余名干警深入47个乡村召开警民恳谈会,宣讲法律知识,倾听群众心声,解答法律难题。院党组书记、院长华先江到四庄乡清水村对该项活动进行了督导。

1.jpg

2.jpg

入村前,该院召开干警大会对活动进行了安排,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吴锋要求入村干警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政法干警良好形象,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调研与宣传,切忌为完成任务而走形式、走过场。

3.jpg

4.jpg

在警民恳谈会上,该院干警向各村(社区)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辖区的“两代表一委员”发放了远离毒品等宣传资料,宣讲了农村婚姻、青少年犯罪等法律知识,搜集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对恳谈对象提出的法律难题现场予以解答并做了详细记录。


IMG_1895_meitu_5.jpg

IMG_1897_meitu_6.jpg

“农村送彩礼出问题的很多,有的没多久就离婚了,对方就是不返还怎么办?按照你们刚讲的法律规定返还的三种情形,因支付导致生活困难的返还,那不困难的就不还吗?那又如何确定困不困难?”清水村村组干部纷纷提出了彩礼会出现的一系列情形。

IMG_1915_meitu_7.jpg

IMG_1889_meitu_4.jpg

“在处理这类型的案件时,会有情与理的结合,并非家庭不困难就不返还,具体的案情会具体分析,是否困难也会进行实地考察,通常会有调解后自愿返还部分的情形。”院党组书记、院长华先江现场予以答复后,对四大活动开展目的、扫黑除恶当前形势、法院办案流程及期限、“基本解决执行难”、“黄赌毒”社会风气等都作了详细介绍。

74577162A1241720E03AFB80DADD3FF8.jpg

特写_meitu_11.jpg

QQ图片20180920173947.jpg

QQ图片20180920173937_meitu_15.jpg

纸棚村_meitu_14.jpg

大溪村_meitu_13.jpg

“现在村里挖沙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农村村民未婚同居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建议法院在处理年轻人的离婚案时以教育为主,不要判离。”马港村群众代表讲到。

QQ图片20180920173956_meitu_12.jpg

83521E946EED2A9122E0B84A0E00274B.jpg

“我们村靠近湖南,偷鸡的特别多,建议在交通要道安上监控;五里牌有个老人在我们这里碰瓷,希望能够协商进行管控。”踏水村群众代表说出了村里的难题。

此次恳谈会,该院干警还调查了解了各村涉刑事案件及失学青少年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