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通城法院一典型案例入选平安湖北建设专刊

时间: 2024-03-14 16:31 来源: 审管办

近日,省政法委发布平安湖北建设专刊第1期,通城县人民法院五里法庭调解的一起婚恋彩礼纠纷案例入选。

8640c308ac9bfbffa1391da3f7a5da2.jpg基本案情:男方徐某系咸宁市通城县五里镇五斗村村民,女方黎某原系五里镇治全村村民,后因外出工作户籍迁至浙江省。2023年正月,徐某与黎某经人介绍认识并恋爱,拟于2023年12月办理酒席结婚,期间徐某按照乡俗,支付了部分彩礼、过门礼、“三金”等费用共14万元。农历年前,男方徐某准备婚宴的当口,黎某以异地恋情感沟通不够提出分手,引发矛盾,因彩礼等支出返还等事宜未能协商一致,徐某更是扬言若是赔偿不到位便要刀刃相见。

裁判结果:通城县五里镇综治中心接到预警信息后,及时组织五里法庭、司法所、派出所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现场调解。第一次在黎某所在村委会调解时,黎某对调解工作组极度不信任,双方争论情绪激烈,差点动起手来。眼看矛盾愈演愈烈,工作组及时劝开双方,召集村委干部、网格员、中心户长、乡贤“五老”等进行背靠背调解,分别做当事人和家属思想工作,黎某被乡贤“五老”反复多次上门所感动,语气略有所缓和,但还没有达成一致意见。眼看春节将近,为避免矛盾延续到过年,春节前一天,五里法庭法官趁热打铁,再一次上门,约当事人双方协商调解。法官结合案件实情,耐心讲解返还彩礼的法律规定,并用心用情劝导疏导、释法明理。在乡贤“五老”和基层法官的不懈努力调解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黎某在已返还部分彩礼的基础上,再一次性返还徐某婚姻彩礼等支出共计5.1万元,一起因解除婚约而引发的彩礼纠纷圆满解决。

启示:近年来,农村地区彩礼数额持续走高,涉婚姻彩礼纠纷类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通城县主要通过乡贤“五老”反复上门调解以情感人和基层法官带案问诊以法明理的方式,在结婚目的不能实现的情况下,依据法律规定支持退还彩礼的同时,根据共同生活等情况酌定返还彩礼数额,妥善平衡各方当事人的利益,推动此类矛盾纠纷的实质性化解和源头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