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虚 白

时间: 2012-11-01 11:12

   高明的写意国画是不把画面画得很满的,而是要留下一片什么也不画的空白,书画中叫做虚白。
   虚白,其实就是“虚”,与“实”对应;也是“无”,与“有”对应。虚白的出现,衬托了“实”的张扬,凸显了“有”的存在。它留给观者以想象和再创造的空间,赋予了艺术以空灵的意境。
   生活,有时候其实也是需要虚白的。
   在拥挤的生活中为自己留一段虚白,在繁华里为自己留一段寂寞,真的是件惬意的事情!
   白露过后,秋凉渐生。这个周末的清晨,我突如其来地拥有这样一段虚白。
   院长没有给我布置一件家庭作业。
   妻子出门上班的时候,也没有象往常周末那样给我安排几件家务活。
   女儿早晨更是高高兴兴地背着书包上学去了,小公主今天破天荒地没有许下任何愿望需要我这个当老爸的去实现。
   同样,我所有的熟人和生人在今天集体将我忘记,没有人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哪怕是发一个手机短信的也没有。
   于是,我沐素手而焚香,煮山泉而品茗,为自己营造一份难得的雅致心情。
   躺在摇椅上,品味这飘着淡淡清香、透着淡淡苦味的铁观音,伴着这袅袅的檀香,感觉心情就象这醇淡相间的清茶,身体就象这若有若无的轻烟...

   这样的早晨,不看电视,不上网,不烦亦不躁。独守安宁,静享闲适,竟有了一份周作人所谓的“焚香静坐的安闲”!
   忽然发现,早晨原来也可以不是忙碌的、慌张的和躁动的。她的宁静中蕴着深深的诗意。晨与夜相比,委实有着不同的可爱之处。
    林清玄说,一朝唐诗,一代宋词,大部分是在月下和灯前进行的;情思、离愁、国仇、家恨,只好在月夜、烛边倾吐;而那些乡愁别恨、人世感伤,大概也只有在月夜空山才有气氛,只有在清风明月里才能服人。从前,觉得林说得很是在理。确实,有人在雨夜里迷醉!有人在月光下神伤!千年诗史,尽被星月所迷离;百代风骚,尽为斜阳落照所掩映。
   然依此时看来,亦不尽然。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不是在早晨么?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不也在早晨么?
   “杨柳岸,晓风残月”之境,更非月夜可寻矣!
   而我尚觉“处处闻啼鸟”太热闹,“千里江陵一日还”太雀跃,“杨柳岸,晓风残月”太凄凉。
   何似我此时的这份平淡与安然。
   焚香。品茗。听寒蛩将歇。
   凝神。绝虑。把宠辱偕忘。
   这样的时候,或许可以读一些书,但儒家经史是不相宜的;若必得读之,释迦牟尼之《金刚经》、《妙法莲花经》可也!庄周之《逍遥游》、《秋水》、《至乐》可也!
   然而,夜长而晨短!这样的虚白实在是生活中的一种稀缺资源。对现代人而言,我们的生活真的是太实在了!在实在得密不透风的生活高墙内,哪怕一丝透气的缝隙也难寻啊!
   读书、求学、考试、评职、晋级。
   公务、应酬、迎送、文山、会海。
   左右逢源中,我们失去了自我;茫茫人海里,我们日益孤独。
   在物质丰富的同时,精神的领地在消失。
   我们失去了饮酒赏花、登楼赋诗的优雅风度。
   我们失去了一剑一箫、飘然归隐的流浪自由。
   对爱情,我们失去了鱼雁传书、情寄瑶琴的浪漫。
   对孤独,我们甚至失去了品味落寞的情趣。
   我们失去了张爱玲这样临水照花式的女人,也失去了纳兰容若这样蕴藉多情的男子。
   ......

   虚白,其实是生活留给心灵的一片空间。
   有了这片空间,人,才可以容纳思想、精神、情感、气质和境界。
   有了这片空间,人,才能不被物欲主宰、昏暗蒙昧和贪念驱使。
   有了这片空间,你,才会获得澄明的心境、形上的诗思和此世的真在。
   ......

   行笔至此,忽听窗外已是车来人往,喧嚣渐起,顿悟此身仍在红尘深处!
   而此时,院长的电话也来了,要我趁双休日修改一个制度;老婆的电话也来了,告诉我,她的手机没电了,要我送充电器到伊单位去。
   我知道,我的虚白该结束了;我该去干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情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