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诉讼指南 > 诉讼问答

上诉

时间: 2012-11-02 11:56

保护你权利的第二次机会—上诉

作为案件当事人,如果你对一审法院的裁判结果不满意,你可以向上一级法院提出上诉。

上诉的条件

第一你必须具有上诉的主体资格。也就是说你必须是案件的当事人才能提出上诉。

第二只有针对一审法院的判决或裁定才能上诉,对法院作出的决定不能上诉。其中,可以上诉的裁定共有三种:不予受理、驳回起诉以及管辖权异议的裁定。

第三提出上诉必须是在法律规定的期间内。

上诉期限

在一审法院作出裁判后,裁判并没有立即生效,只有在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且上诉期限届满后才生效。因此,你要想上诉,则须在上诉期限以内提起。

民事和行政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五日内;

民事和行政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后十日内;

刑事判决是在判决书送达后十日内;

刑事裁定是在裁定书送达后五日内。

期限都从文书送达后的第二日计算。双方当事人受到判决书或裁定书的日期可能不一致,其上诉期限从各自收到判决书或裁定书的次日起算。如果期间届满的最后一日恰好是法定节假日,则以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为期间届满日。

上诉状

你要提出上诉,就必须递交上诉状。上诉状可以请律师代写,也可以自己写。主要内容包括:上诉人、被上诉人基本情况;上诉请求;上诉理由;联系电话等。

上诉法院

你的上诉应当向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提出。

例如,作出一审裁判的法院是天长市法院,则上诉法院是滁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为了方便你提出上诉,你的上诉状可以交到一审法院,也可以直接交到一审法院的上一级法院。为了缩短审理周期,请你将上诉状直接交到一审法院为宜。

上诉费

上诉必须缴纳上诉费。在递交上诉状的次日起7日内,你须到指定地点或银行办理交纳上诉费用的手续。如果交费确有困难的,可以申请缓、减、免缴,但是申请未获批准,仍不交纳诉讼费的,按撤回上诉处理。第二审法院对上诉案件,经过审理,按照下列情形分别处理。

1、原判认定事实清楚,使用法律正确的,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决;

2、原判决适用法律错误的,依法改判;

3、原判决认定事实错误,或者原判决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裁定撤销原判,发回原审法院重审,或者查清事实后改判;

4、原判决违反法定程序,可能影响案件正确判决的,裁定撤销原判决,发回原审法院重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