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通城法院:巡回审理赡养案,普法教育赢点赞

时间: 2017-11-09 15:55

通城县付某甲在家中排行老大,以父亲帮其弟做了部分家务为由,拒不承担赡养义务,结果被八旬老父亲告上了法庭……11月7日,通城县人民法院巡回审理了这起赡养案,在法官的耐心劝解下,付某甲当庭表示,愿意履行义务。

据了解,80岁的付老头有两儿两女,均已成家立业,大儿付某甲还有孙儿。付老头的老伴于五年前离世,其住的老屋被小儿付某乙拆掉建了新屋,故一直与小儿住一起,吃则由小儿及两个女儿提供,生病亦由他们照料。面对父亲的艰难处境,付某甲不但不跟前服侍,还不给生活费。经村委会、乡镇司法所多次调解均无效,老人无奈之下才诉至通城县人民法院。

在庭审过程中,县法律援助中心指派了两名律师为老人辩护,主审法官认真听取了原、被告的陈述和辩解,并详细询问了到场子女对老人赡养问题的意见。除付某甲外,其余子女均尊重老人的意见:“每人每月给父亲250元,如父亲生病,医药费四人也平摊。”

经法官百般劝解,付某甲终于同意了父亲的意见,老人的后顾之忧也得到了化解。“‘百善孝为先’,无论是情理上,还是法理上,人都不能拒绝赡养自己父母,总有一天你也会变老,今日的你和你的父母对薄公堂,他日,你可能会坐在今日你父母所坐的位置上,人应学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主审法官最后总结到。

此次庭审,当事人所在村委会干部及附近参与旁听的村民均对这种审判方式极力赞赏,认为巡回审判不仅能提高老百姓的法律意识,同时还能达到审理一件、教育一片的效果,法院应多多使用这种看得见、听得懂的审判方式。该院最终也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巡回审判的力度,给不赡养父母的子女曝曝光、红红脸、出出汗,让他们多多接受教育,让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