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秉持法治初心 守护公平正义
——通城县人民法院组织全体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时间: 2024-03-15 16:38 来源: 审管办

为弘扬法治精神,更新司法理念,同时丰富干警业余生活,激励法院干警忠诚履职、勇担使命,3月14日晚,通城县人民法院集中组织各部门干警观看电影《第二十条》。

640 (1).jpg

电影《第二十条》的片名取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规定,旨在聚焦“正当防卫”这一热议法条。影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小人物视角作为切口来展示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法条背后的法理人情,以喜剧外壳包裹人生百态,在情、理、法的平衡求索中传递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让在场的干警在喜悲转换中,思考着深层次的法治理念,为干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二十条”普法课。

通过观影活动,干警们表示,法律不是冰冷的条文,而应赋之以温情,让人民群众在法治的庇护下享有平等的权利和尊严。坚守良知与正义,唤醒“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正义之声,才能让不法寸步难行。作为新时代法院干警,要积极关切和回应人民群众朴素的正义期待,注重法理情的融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观影体会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罗军

电影《第二十条》通过引人入胜的剧情和出色的演员表现,探讨了法律与正义、权力与责任之间的复杂关系,同时也让我对人性和社会有了更深的思考。在电影中,有一句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句话道出了法律的核心价值,即维护社会的公正和正义。法律应该是保护公民权利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不应该成为权力和利益的工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常会看到一些人利用法律的漏洞或者权力的影响来逃避责任或者谋取私利,很多人认为“谁闹谁有理,谁死伤谁有理”,这种行为不仅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也让公众对法律失去了信心和信任。记得二十年前有人因溺水身亡而抬尸闹事,老庭长满脸愤慨又无奈:“警示牌是没有作用的,把镇上所有的水塘都做个锅盖盖上吧!”作为人民法官,我们多么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操守,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勇气,敢于向不法行为说“不”。 近年来,我们欣喜地看到了“电梯吸烟猝死案”、“昆山反杀案”、“于欢案”……这些案件正是因为回应和满足了老百姓的情感期待,它就更容易被接受和遵守。如果我们真正把“如我在诉”、“案结事了”作为法官的价值追求,把定分止争的工作做精,把服判息诉的功课做细,让纠纷在本环节、本程序化解。那么,还会“案多人少”吗?希望“天下无讼”不是梦!

审管办  廖维皓

因为“昆山龙哥被反杀案”“辱母刺死案”,全社会对正当防卫条款有了较高关注,因此自己在看电影之前也比较有预期。看完电影后,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一直在反问自己,如果自己是王永强案件的承办人,有没有勇气去唤醒“沉睡条款”,如果按照以往的经验简单处理,王永强一家人的人生轨迹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这个后果不敢想象。在经过思索后,我明白了作为司法办案人员我们更要有捍卫公平正义的勇气和力量,不能被机械执法流水线作业的职业疲倦感所打败,要慎重使用手中的权力,在守住法律防线、道德底线的同时,也要留有人情的温度。要坚持法律人的初心,在每个案件中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合理正确地适用法律,切实扛起好“让每一个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社会责任。

城关法庭  黄玲格

孩子在学校面对霸凌,挺身而出却误伤同学;公交车司机见义勇为却入狱三年;郝秀萍和丈夫王永强长期遭受村霸凌辱践踏,悲愤反抗时却意外将其捅死。电影《第二十条》从三起案例,深入浅出地揭示了正当防卫条款遭遇的难题,体现了情与法的冲突。“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法律并不是冷冰冰的文字,而是有着深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它要倾听、感受并理解、尊重民众的血泪疾苦,让法律成为保护面对不法挺身而出者的坚实盾牌。作为法院干警,要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时刻站在百姓的立场、受害者的立场去想问题,坚守内心那份最初最纯真的善良和正义,对案件的处理不能超出群众最朴素的期待和基本的常识认知,用心用情办好每一个案子,这样法律才能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立案庭 汪依凡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这是看完电影最大的感受。同时作为司法工作人员,电影也让我们想起现实中自身的办案场景。法律是神圣的,不可侵犯,同时法律应该是惩恶扬善的利剑,是弱势群体的靠山。“第二十条”指的是《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同时,两高一部曾出台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其中就明确指出“对于不法侵害是否已经开始或者结束,应当立足防卫人在防卫是所处情境,按照社会公众的一般认识,依法作出合乎情理的判断,不能苛求防卫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作为自己的信念,又一次浮现在脑海当中。我们办理的每一起案件,其实既关乎法律,也关乎着人间常情,更关乎着老百姓对公平正义的期待。我们作为法院工作人员,我们是“执剑者”,应该坚决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让违法者敬畏,让守法者心安。我们应当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去公平公正办理每一个案件,让老百姓内心深处最朴素最真挚的情感期待得到实现,让每一个公民有尊严的生活在阳光之下。

五里法庭  何湘

看完《第二十条》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可以说,作为一名普通人,同时作为一名法院人,影片中所要体现的正是我们在苦苦追寻的,并且付诸努力为之坚守的东西--正义。影片通过三个故事,将抽象的法律条文转化为大家能理解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刑法第二十条,并呼应了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朴素的法律观和正义观。影片中的经典台词“法,不能让不法让步”,“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求的就是一个公平正义”,深刻体现了公平正义和司法为民的情怀,同时引发观众对法律和正义的思考。作为一名法院人,我们应该对每个案件做到“如我在诉”,将这种理念铭记于心,并在实践中付诸行动,不能只在案件中做观影者,更要把自己代入做亲历者。不仅要在系统里结案,更要在老百姓的心里结案,积极回应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