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云溪深山里的法槌声

——通城县法院巡回审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时间: 2018-08-21 08:29 来源: 办公室

对于云溪东山村的百姓来说,平日里是很少出门的,除了受天气影响,更多是因为交通不便。8月21日,一声清脆的法槌声打破了这深山的宁静,通城县人民法院麦市法庭法官将巡回法庭“搬”到了东山村村委会,一场别开生面的巡回审判就这样开始了。

IMG_1157.JPG

2018年4月18日,被告潘某甲驾驶轮胎式装载机与原告潘某乙驾驶的二轮摩托车相撞,致潘某乙抢救无效当日死亡。为让死者先入土为安,潘某甲在事故发生后便支付了10万元的丧葬费,而后潘某甲与受害人家属因赔偿问题起了纠纷,潘某乙的家属便诉至通城县人民法院,要求原告赔偿各项损失37万元。考虑到原、被告家住深山,去法庭多有不便,且属同村人,该院决定到当地开庭审理。

IMG_1159.jpg

巡回审理过程中,经原告宣读起诉状、被告宣读答辩状、法庭调查、举证、质证、双方辩论等法定程序后,双方当事人对案件事实均无争议,且愿意调解。为使调解顺利进行,承办法官与人民陪审员先进行了说理,希望原、被告本着互让互谅的原则调处纠纷。受害人乃原告一家人的希望,被告应站在一定的高度,承担该承担的责任,同时交通事故乃天灾人祸,被告要在心理上说服自己,不能因此迈不过这个坎。被告家庭并不富裕,承担能力有限,原告在要求赔偿时也要顾及法理外的乡里乡情。

IMG_1172.jpg

调解正式进行前,承办法官宣布了休庭,要求原、被告先各自商量调解的意见,再进行调解。十分钟后,承办法官依法估算了被告可能会承担的赔偿金额,双方当事人在此基础上表达了各自的意见,原告虽作了让步,但双方当事人仍久久未能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

眼看着这样调处无法化解这场纠纷,承办法官决定进行最后的劝解,希望原告再让一步,被告也能多为原告的家庭着想,毕竟只有几千块钱的争议。在旁听庭审的村民们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和解,并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书,被告赔偿原告30万元,已支付10万元,当场支付5万元,剩余的15万元分三次按时付清。

IMG_1180.jpg

此次巡回审判得到了当地村委会及村民的大力支持和赞扬。“法院应该多开展这样的巡回审判,让我们也学学法,同时到当地开庭也便于化解矛盾纠纷,左邻右舍也可以帮忙做调解工作。”该村村民对承办法官说道。

该案的当事人家庭的确是有难处,但法律意识淡薄,未为车辆购买交强险来防范风险。通城县法院法官在此告知广大社会公众,法院每年受理的交通事故纠纷很多,有很大一部分因未购买保险而赔不起,而即便是拿了判决书最终也无法执行,所以为了安全着想,也为了减少事后的风险,特提醒车主务必为爱车购买交强险!